Favor

2010年7月27日

Amos Lee的字真醜

* 可他的捲捲毛很可愛,而且聽他的歌可以緩和抑鬱。

* 最近才看了龍紋身的女孩(←只要是暢銷書都會抗拒不想跟潮流看,所以等我看過別人早把話題聊完了...orz)感想是,因為覺得餘味不好(不是結局不好)所以下兩本還在考慮中。

如果光論『翻開了就捨不得停下』,那這本書確實非常成功,的確能讓人想一口氣看完;我自己最喜歡的是提到經濟、左派(?)的部分;餘味不好嘛,大概是因為推理案的發展看到2/3就能預料結局和兇手,還有最嚴重的,我不喜歡兩位主角吧。

首先我沒辦法對女主角的人生觀產生認同,然後她比Morrigan還不可愛,因此也沒法產生同理(我對Mr. Ripley還比較能有所憐惜~"~);至於男主角我覺得是我受到序言誤導,以為他是個male bimbo結果他一點也不bimbo,反而是貧窮中年版的Don Juan ← ← ←這,可就是我的地雷啦。說真的,為什麼每個50% 的西方男偵探都要在書裡搞上一個女人呢??? 還通常不止一個="= 不滾床單是會影響到這些偵探的腦力還是會讓讀者質疑他的辦案能力啊?男/女讀者會喜歡看這種連肉末都不算的"服務鏡頭"嗎?更不用提這些床戲常和主角感情或甚至劇情無關...

然後另一個不滿意是AS-北歐的特教和教育人員素質這麼差啊~ 那我們之前推崇教育 經驗是怎回事?

綜合來看我的不滿,大概是因為媒體宣傳造成過度期待吧。如果沒被渲染成這樣,我應該可以喜歡它... 總之目前評價是特別、不討厭但也沒啥愛。


* 目前期待寄到的書是J.D. Robb的In Death系列  *呃* 反正看得比上一本↑要輕鬆愉快多了(廢話,標準不一樣嘛。)

先前一時興起,莫名想買至少10年沒看的外國羅曼史,然後隨便看文案→ 查評價就買了→ 還預設會看到無腦劇情爛對白,結果比想像的要好多了。怎說呢,那些言情公式在赤裸謎蹤Naked in Death(中文18禁博客來不給聯...)裡幾乎都有:男主酷帥、是全球十大企業老闆兼億萬富翁又有黑道背景XDDD,女主角則是嬌小漂亮還外冷內熱的警探,然後倆人一邊玩官兵捉強盜心理戰一邊滾床單—  夠cliché吧,但作者就是處理到不會讓人覺得太誇張硬套→ 我覺這要歸功到她推理罪案寫得不錯,女主角刻畫完整,巧用近未來背景使本來很稀鬆的槍殺變得不平凡,然後沒不時大篇幅鋪陳男女主角感情吧。

當然缺點還是有的,比方那個近未來不太夠力(考量到這本是1995出的,也不主打科幻,就算哩)然後那個男女主角大戰一夜不睡隔天精神抖擻上班的體力...(什麼! 言情都這樣寫的嗎?)和我最最不滿但幸好不太多的視角快速切換(管他/她現下感覺如何,專心用男主或女主視角啦,作者大人! 一小段落裡就別硬擠兩個人的os了!) 不過整體看來很OK,也會想看下一集的發展。我認為這本書要吸引男讀者是難了點,但應該能輕鬆搏取對推理不非常講究的女性非言情讀者的喜愛。


* 塗佛-撤宴:你家猴子呢??? 中禪寺! *哭*

1.  我不愛看日系推理的原因之一,就是會出現很多人物... 這次出現的不只比上冊的備宴多,還多過絡新婦 (!)然後又都扮演類似的角色 *暈* 重新複習陰沉的兩本上冊會讓人鬱卒低...

2.  榎さん在這本裡還是非常帥!!!  特別是說動京極堂那邊,超有大將風采<3

3.  『那傢伙也真是的,一張臉生得那麼可愛,為什麼粗暴成這樣呢?』XDDDD

4.  鳥口君,夫夫打架時絕對不要妄想去勸和,尤其是木場修和笨蛋榎這對超級暴力夫夫...

5.  鬼畜攻!堂島歐吉桑登場~~ 京極堂你受了...

6.  我剛看完時覺得還好,但網路上有人覺得結局虛了,仔細想想也對,party開到最後1/10時還很大,然後堂島阿伯出來姆哈哈哈地說個幾句就解散... 是挺虛的~"~ 我一直不覺得弱掉應該是因為迫切想看下一本裡的小作家會有多慘吧 *自我反省*

7.  京極堂系列最不可思議的謎團絕對是為什麼中禪寺和関口兩個人會結婚,啊,我的意思是,為什麼會有人想嫁給這兩個人(都有夠不具生產能力...我指的是經濟效益)

8.  對於死小孩說関口和內藤是同種人非~常~不爽,所懷的動機理念先不提,他們倆光行動力就差多了啊!(関君我不是在批評你,是說實話^^|||)

9.  為了讓本篇有內容一點,摘錄我深有所感的一段。雖然有不贊同之處,但以我的腦力目前無法反駁。
不可以歧視犯罪者、犯罪者不是特別的人... ...但是太過固執於那種擁護人權的立場,往往會使得受害人及受害人的家屬承受到不當的痛苦。憎恨罪,但不憎恨人—— 這樣的說法名正言順,卻十分難以力行。
...或許判決再怎樣都贏不了神諭。因為每個人都知道用來審判的法律,是人所制定的。而且說起來,現行法律缺少撫慰受害人的觀念。此外,唯有懲罰才具有遏止力量的想法,對甘於受罰的人也無法發揮效果。
...或許人們還是需要那些因為無法明文化或數值化而被捨棄的、在某些意義上是不可侵犯的領域。若是缺少了對於超越人智的他者的恐懼和崇敬,人就再也無所畏懼了。相反地,也再也無法被撫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